Monday, April 20, 2009

成功投资不靠策略,靠规划

芝加哥大学一位教授靠发了一款很好的投资策略。方法很简单,就是挑股价很低(相对于每股资产额)但基本面很好的股票。这些常常是被忽略的股票。

我从2004开始用他这个方法投资;跟S&P 500指数相比,04年回报高15%,05年回报高5%,06年回报高19%,07年回报高3%,08年回报高3%,09年回报到目前为止低3%。这个策略总体来说很不差。但我发现,很多客户的钱都是在这个策略的顶峰时期,即07年中进场的。那时候,有些客户会打电话给我,崔我赶快买进股票,不要留着现金。现在股市跌了一半,有一些客户会打电话给我,催我赶快套现,不要留着股票。

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股票是长期回报最高的投资工具,但靠投资股票致富的人少之又少。从1900年到1999年底一百年间,道琼斯从66点涨到11497点,照道理说,闭着眼睛都能发财。但也在这一百年间,道琼斯有一次跌幅超过80%,两次跌幅超过50%,六七次跌幅超过30%。大多数的投资者,是在股市到顶峰的时候一窝蜂进场,股市到谷底的时候一窝蜂出场。这种行为如果不能控制住,再好的投资策略也没有用。

所以投资规划比投资策略更重要。投资规划的目的就是为了稳住投资者的行为,如同在风浪中垛稳住船。投资规划师首先考虑的是投资者的资源和目标,以及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接着要做情景分析和最坏状况打算。好的投资规划是要保障在最坏的情况下投资者的目标都能达到。这样一来投资者就不容易恐慌。这种规划不一定会用到回报最高的投资策略。

投资规划一定要用书面形式写下来。这样才能成为行为的评据。回到前面所说的,投资者如果能用投资规划来“管住“自己的行为,靠股票投资慢慢致富是完全可以指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