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老不死”风险和年金

一位九十岁的老人,身体还很硬朗,但手头只剩十二万现金。他最担心的是,如果自己老不死,钱花光怎么办?

他可以跟保险公司签个合同,把现金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担保从即日起每月给他$1000,直到他去世为止。(这里只是个例子,到底他每月能达到多少钱可上annuities.com查询。)这个合同就是年金,更具体一点,就是立即年金(Immediate Annuity)。可见立即年金是非常重要的避险工据。年纪大而又经济紧的老人,可以考虑这种保险产品。

去年有一则报道说,真的有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在保险代理的强力推销下,买了一款延迟年金(Deferred Annuity)。这款延迟年金有十年的锁入期。十年内,老人不能动用这笔钱。大家想想,这款年金到底合不合适一位九十多岁的老人。

为什么那位保险代理会强力推销延迟款年金呢?原因没有别的。延迟年金的佣金比立即年金丰厚很多。并且,锁入期越长,佣金越高。

我最好的一个客户Dan,是一个犹太人的保险年金批发商。他告诉我,下线的保险代理如果推销出一份锁入期五年的年金,那位代理拿4%,他(作为批发商)拿1%。下线的代理如果推销出一份锁入期十年的年金,代理拿8%,他拿2%。客户一点都不知道,买十万的延迟年金,佣金要先被拿走一万!(为什么说他是我最好的客户?他把他的亲戚朋友都介绍给我,还告诉我很多保险行业的内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