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巴菲特(Buffet)看花花公子杂志

有一次记者问巴菲特他是怎么样选股票。巴菲特回答说他靠的是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接着有点自嘲地说,他读财务报表就像看花花公子杂志。

他这个比喻很精辟!以他的眼光,报表一读,上市公司都成了没穿衣服的女郎,一目了然,没有秘密。我们一般人可就没这个能耐;我们读财务报表,左看右看都像穿大棉袄带头巾的女郎,难怪我们不爱读。不爱读报表,却都想在股票上发财,这是很多人投资失败的原因。

读报表真的有用吗?报表上这么多数据,该怎么读法?芝加哥大学教授Piotroski作了系统的研究。他的论文成了我前几年投资方法的基石。(我现在的投资方法又有演进,这是后话。)

Piotroski发现,财务报表种类繁多的数据当中,有九个数据点最有用。一个上市公司如果通过这九个数据点的测试,它的股票就得9分;如果一个数据点的测试都没有通过,它就得0分。所以每年每个股票都有一个0到9的分数,Piotroski称之为股票的基本面分数(fundamental score)。

Piotroski的研究发现,股票的基本面分数和股票往后一年的回报成正比:分数越高,回报越高。比如:在他的研究报告里,9分的股票平均年回报是34%。(跟我购买投资检查或投资规划的服务,你可获赠Piotroski的研究报告。)

五年前我读了他的报告后,写了一份程序,用Piotroski的方法给股票打分。2004年下半年我开始用我炒股剩下的钱来做实验,到年底的时候我已经赚了24.39%的回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