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3, 2009

怎样选股票

上周我提到我开始用芝加哥大学教授Piotroski(皮教授)的方法选股投资,头五个月就赚了24.39%。今天我讲解以下这个选股法的原则。

皮教授的选股法的基本原则就是选择价格偏低但是基本面非常好的股票。这个原则跟巴菲特的原则是一致的。只是皮教授把这个原则量化了,可借助电脑来执行。

怎么才算股价偏低呢? 每个公司股票都有一个账面会计价值和一个市场价值。皮教授拿股票的市场价值除以账面价值得出一个所谓的“市帐比”,也就是市值和账面值得比率。他只保留市帐比最低的20%的股票。这一步下来,很多著名公司的股票都被淘汰掉了。

剩下的股票要通过九项基本面的检查,然后得出一个0到9的分数。由于篇幅有限,我只讲几个检查。。。

第一,如果公司盈利,得1分;公司亏损,得0分。
第二,如果公司盈利成长,得1分;公司盈利衰退,得0分。
第三,如果公司现金流比盈利高,得1分;否则得0分。
。。。
第九,如果公司增发股票,得0分;公司回购股票,得1分。

我当时用电脑按照皮教授的方法给股票打分,然后只投资7分以上的股票。我还记得04年中开始用这个方法的时候,电脑找出的第一只股票是SEB。当时股价已经有五百多元,我再去查公司业务,原来是杀猪的。当下我就很不愿意买,后来勉强买了十股。一年后,股价涨了三倍多,我每股一千七百多元出手。

SEB教了我一个功课:最具潜力的股票,常常是最被忽略,或者是大家最不喜欢的股票。后来大家知道我是做股票的,常常会问我“有什么热门股给推荐推荐?!”我都这么回答:“我没有热门股,我只有冷门股;就是CNBC不会报道,我告诉你你也不会想买的股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