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华尔街的腐败

上个季度,美林银行亏损了一百五十三亿美金。如果不是美洲银行购并的话,美林银行难免倒闭的命运。尽管如此,美林银行的总裁John Thain,赶在美洲银行接收前,给自己和银行的高级主管发了总共五十亿美元的年终奖!

当被媒体问及此事时,John Thain回答说:"这是留住人才所要负的代价。" 如果你现在还是美林银行的客户,你就是付代价的人之一。此外,全美国的纳税人也在付代价。十二月底的时候,美洲银行很后悔购并美林的决定,已经决定放弃购并。联邦财政部因为怕连锁反应,硬生生逼美洲银行继续购并美林,为此还补贴了他们两百亿美金纳税人的钱。难怪奥巴马总统听闻年终奖的事后说:"无耻!"

可是华尔街的传声筒CNBC马上发了一份评论员文章说:"Mr. President, a bonus is not a bonus in Wall Street。" 文章的意思就是在华尔街工作的人本来就指望拿年终奖,不给他们年终奖,就像不给他们发工资。这篇文章无耻之极,但也说明了CNBC到底是为谁服务的。那些崇拜Jim Cramer的人该醒了,Jim Cramer让你杀进杀出到底是为你好,还是为华尔街证卷商好。

生产的人创造价值,贸易的人帮助生产的人实现价值,金融理财的人服务生产的人和贸易的人。生产为主,金融为辅,这是理所当然的。在美国,这个关系全被颠倒了。华尔街成了吸金器;派出和多"理财顾问"到处吸金。他们把拉到的钱叫"production"(生产)。钱到他们手里后,就可以层层盘剥,这就成了他们的利润。2006年的时候,金融业的利润占了全美所有企业利润的40%!读者想想,这些利润是他们创造的吗? 还是他们盘剥来的?

如果你是美林的客户,你可把你账户上最大的共同基金email到mzhuang@mzcap.com给我,我可以查出你的hidden cost是多少。根据我的经验,平均的hidden cost大概是账户资产的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