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09

一款Wachovia理财顾问的推荐的基金

我有一个做买卖的朋友,最近准备开一个SEP IRA。(SEP IRA能帮做买卖的朋友省很多税,详情问我或问你的会计师。)

她的银行账户开在Wachovia Bank,自然就用Wachovia的理财顾问。(现在的银行都作多角经营,不但经营银行,也经营投资。)这个理财顾问为她推荐了这款基金:Evergreen Asset Allocation Fund (EAAFX)。大家觉得怎么样?

这款基金的销售费(Sales charge or front load)为5.75%。每年的费用比率是1.27%。销售费是基金公司从你投资的钱中扣下来付给推销员的回扣。Wachovia的"理财顾问"虽然也叫理财顾问,实际上他是基金推销员。这样的"理财顾问",你觉得他会推荐给你回扣高的基金还是回扣低的基金? 我想答案不答自明。

不仅如此,该基金的年费比率1.27%非常高。一个基金,如果年费比率超过0.4%就不值得考虑。但是许多"理财顾问"都会给你推荐年费比率在1%以上,甚至2%以上的基金。因为这样他也可以分一杯羹。而且这杯羹是只要你投资还在,他就年年有份。

如何检验你的理财顾问是不是在狠赚你的钱呢?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他有没有推荐Vanguard的基金给你。Vanguard是美国唯一一家不给回扣的基金公司。因为它非常好,所以也不需要给回扣。如果你的理财顾问一只Vanguad的基金也没给你推荐,说明他只在乎他的回扣,不在乎你的投资好坏。你可以把他推荐的基金email给我,我可以告诉你他的回扣是多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