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09

寿险年金有“保证的现金价值”吗?

二十多年前我在北京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在火车站被一位带着婴儿的妇人拦住。妇人对我说,她的钱包和火车票被小偷偷了,问能不能跟我借一百块钱,她回家后保证寄还给我。我真的给了她一百块钱。她煞有介事地抄下我的地址,又在一张纸头上写“XXX向庄某人借一百元,回家后保证如数偿还。<签名><时间>”

这张纸头应该算具有“保证的现金价值“吧?不知道哪位保险经纪能帮我把纸头推销出去,我给10%的佣金。

上面的故事,当然只有一半是真的,另一半是开玩笑。保险经纪在把终生人寿和年金当投资来推销的时候,他们最强调的买点就是"保证",好像终生人寿和年金没有风险。我想要说的是,“保证”(Guarantee)这个字,跟你要钱的人谁都会说的,但它的价值,端看到底是谁说的。大家存在银行的储蓄和你们买的美国国债,有联邦政府“full faith and credit”的 保证。在美国这是真正铁打的保证。

终生人寿和年金里的现金价值,不是FDIC Insured,没有联邦政府的保证,只有保险公司给你的保证。美国的任何公司都是责任有限公司。任何责任有限公司的保证都是“还得起一定还,还不起就宣布破产(不一定还)!”的保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