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你有“瞄准目标”吗?

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的男厕所里有一排尿槽(这不奇怪),尿槽里面刻了一只很逼真的苍蝇(这很奇怪)。这是为什么?

原来设计师发现,男人撒尿的时候,常常会“乱枪扫射“;但当他们发现尿槽里的苍蝇时,就会“瞄准开炮“。尿槽里有了苍蝇后,尿液外溢少了80%,厕所需要的清洁工少了一半。这在人工贵昂的西欧,为机场省下不少开支。

我讲这个故事后,除了搏君一笑外,还有一个很严肃的问题:你有一个财务/投资目标吗?你花钱的时候,是不也“乱枪扫射“,把很多钱花在不需要的东西上?你投资的时候,有没有一个计划?还是东买一个年金,西买一个基金,看了Jim Cramer的秀后,再买几只股票?

说到乱花钱,这是我天生的特长。以前我开豪华的赛车,在弗罗里达有月租四千的豪华别墅,每天还都要上馆子吃。我特别快乐吗?没有。现在我开我老婆的旧车,也没有豪华别墅,上馆子一周一次。我觉得失去什么了吗?也没有!以前我没有财务目标,我把钱都花在很光鲜,实际上不重要的东西上。现在我的财务目标很明确:我孩子不能做文盲(教育基金),我和我老婆老的时候不能做乞丐(退休基金),还有每年有钱出国旅游一两次。有了这些目标后,我就明白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了。

看完这篇文章后,请你写下你三个财务目标和三项和你目标不一致的花销。如果你愿意email给我(info@mzcap.com),你有机会获赠一本很好的书 - Why Smart People Make Big Money Mistakes。

2 comments:

  1. 最近读了几篇你写的文章, 觉得很受用. 敬佩你的胆量和正直, 感谢你向大众揭露真相. 在当今这个唯利是图的社会里, 象你这样有良心和职业道德的理财专家实在是太少了! 有多少经纪人和所谓的理財顧問为了自己利益而不惜伤害大众的利益, 利用大众不了解内情和不懂理财的专业知识的弱点而采用诱骗, 欺瞒的手法向顾客推销不良或不适当的产品, 使顾客蒙受损失.
    回想我所开设的几个退休帐户里, 有70%都是年金, 回报都不怎么好, 因受制于期限未到而无法转换其它投资. 平时省吃俭用存入的退休金, 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 看着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血汗钱就这样没了, 心里真不是滋味, 对将来的退休生活也忧心忡忡.
    今天看完 "你有瞄准目标吗? 這篇文章后,照你所嘱, 寫下我的三個財務目標和三項和我目標不一致的花銷email 给你, 希望能得到你的指教.
    三個財務目標: 1. 退休基金; 2. 教育经费 ( 我有一个孩子, 现读大二 ); 3. 长期护理.
    三項和我目標不一致的花銷: 1. 买一栋投资房; 2. 扩建翻新现有的住房; 3. 人寿保险.
    另外, 我对你提到的目標基金(Target Date Fund ) 很有兴趣, 希望不吝指教. 谢谢!

    祝平安喜乐!

    ReplyDelete
  2. Mary,

    Call me at my number 301-452-4220, or email you phone number to me mzhuang@mzcap.com. We'll talk over the phon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