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09

理财顾问的三种收费模式

理财顾问的收费模式有三种:commission-based, fee-based 和 fee-only。Commission-based的理财顾问不从客户收任何费用,他们的收入靠推销出金融产品的佣金和回扣。比如,推销出一单终身人寿保险头一年的保金理财顾问可以拿到90%做佣金,往后每年的保金还能拿到6%到15%。推销出一份定期人寿保险佣金大概只有终身人寿的1/3。在我们中国人的社区里,每个理财顾问都在推销终身人寿(以及它的变种UL, VUL),却没有理财顾问愿意介绍定期人寿。这是为什么?佣金使然也。

Fee-only的理财顾问和commission-based的理财顾问收费模式完全相反,他们不收佣金回扣,不推销金融产品,他们的收入纯靠客户付的顾问费。这种的收费模式避免了佣金造成的(顾问与客户间的)利益冲突。但是Fee-only的理财顾问在美国是绝对少数。原因无他,赚保险公司的佣金要比赚客户的咨询费容易得多。

还有一种叫fee-based理财顾问。Fee-based的理财顾问,不但前门收顾问费,后门也收佣金回扣。所以这种收费模式,不但没有消除commission-based的利益冲突,还很不诚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