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目标基金

最近宾州大学出了一份研究报告,内容是关于退休投资什么样的途径最好。答案是目标基金(Target Date Fund。)什么是目标基金?为什么目标基金是最好的退休投资途径?怎么买目标投资基金? 这是本文要为你解答的问题。

假设张三现年四十岁,他预计自己退休的时间是2035年。他现在有一万块钱准备做退休投资,可是他不太懂投资,也没有时间精力去学。他可以买一个2035年的目标基金,简称2035基金。简单来说,2035基金就是很多准备在2035年退休的人把钱汇集在一起,让专业投资公司帮他们管。钱会投资到股票和债卷。退休目标越远,股票的比例越高。但随着退休目标靠近,基金会自动调高债卷比例来降低投资风险。

一般的投资者其实是不懂得如何平衡和调整资产配置的。如果让投资者每年自己调整的话,很可能是股票大涨后就全买股票,股票大跌后就全是现金或债卷。实际效果就是买高卖低。目标基金自动平衡和调整资产配置的比例,投资者买下后就不用再操心,消除了他们犯错误的机会。难怪研究发现,目标基金是相对其它金融产品效果最好的退休投资途径。

目前提供目标基金的有五家公司:American Century(0.9%), Fidelity(0.77%), Schwab(0.92%), T.Row Price(0.72%)和Vanguard(0.18%)。公司名字后面是他们的收费比例(Expense Ratio)。他们基本上是相同的投资,你们会发现Vanguard的收费是其他公司的1/4到1/5。

市面上满街跑的理财顾问不会向大家推荐目标基金,因为他们付的佣金回扣远没有年金高,其中的Vanguard根本就不付佣金回扣。大家要买目标基金的话,可直接上基金公司网站上买。至于买哪家的?Vanguard从1975年后就再也不付佣金回扣给推销员(理财顾问),现在不但活得好好的,还是美国第二大基金公司。该买哪家我想不答自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