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3, 2009

说媒的比喻

六月初我在新世界时报华府理财专栏写了一篇文章,不小心打翻了一票子理财顾问保险经纪的饭碗。这一票子人搭伙威胁撤新世界时报的广告(共十一个),目的就是要报社封我的笔。我不忍报社遭受损失,所以答应编辑我在报纸上的专栏以后不再谈论让理财顾问保险经纪很难赚佣金暗费的议题。(现在都是什么时代了,我报纸上不能写的,我在Blog上还会继续写。)报纸上的专栏以后就专门写些不痛不痒,逗大伙开心的东西。比如这周,我就写了一个说媒的故事。。。

话说明朝的时候,有一个著名的媒婆,是当朝媒婆协会的主席,说媒“百万圆桌奖”的得主。受人之托,到一地主家说门亲事:

“哎哟,这姑娘就别提了。。。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娥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多一分则肥少一分则瘦,笑如牡丹临风,哭则海棠带露,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样好的姑娘,保证满意。我特意先来您家,您如果不要的话,我可要赶到下一家去。”(注意:没提鼻子)

果然是媒婆协会的主席,三下五除二,男方的家长听到流鼻血,赶紧拿出五块沉甸甸的金子交到媒婆手中:“媒婆老人家,这婚事就这么定了。往后的事就拜托你了!”

媒婆把金子仔细包起来,放到口袋里,起步就往门外走。走到门口的时候,回头对欢送的家长说:“这姑娘就是有个小缺点;她没鼻子。不过没关系,不影响呼吸。她脸中间有长两个洞洞。”

说了这个故事,希望大家学到的是:如果有哪门子交易,你给钱,对方给个“保证”(比如保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等等,)那你一定要非常小心。现在的“媒婆”不比从前,不但自己不说“新娘”的缺点,还不许别人说。不要等到掀头盖的时候才发现“新娘”脸中间有两个窟窿瞪着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