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我的炒股经历(1):初出茅庐

2000年时我在PG&E国家能源集团做高级操盘手(Senior Trader)。我负责操盘的是气象衍生产品(weather derivatives)的交易。除了工作外,我最喜欢做的就是炒股。那时候我的工作台上有六个屏幕的电脑墙,显示从Bloomberg,Reuter送来的瞬时金融信息。千变万化的金融市场,尽收我眼底。

三年后当我离开PG&E时,我回头算了一下我炒过的股票,哪些赚了,哪些亏了。我惊奇地发现,虽然炒了几十只股票,只有一只PCG我赚了钱,其他都亏钱。PCG就是我工作单位PG&E的股票!

我为了什么讲这个故事? 我认识很多朋友,在家里看免费的CNBC就以为能够炒股赚钱。我那时候用的是一个月$1500的Bloomberg终端和一个月$500的Reuter终端,我尚且没赚到钱。看CNBC炒股,只有被宰的份!我希望他们不要自己跨正步走进屠宰场。

为什么我能在PCG上赚钱?我在PG&E工作,虽然没有掌握哪条具体的内幕消息,可是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就能感受公司的业绩如何。这些点点滴滴,在公司外的人是不可能知道的。别说新闻机构不知道,华尔街的操盘手也不知道。这就是我在PCG上赚钱的原因 -我掌握了别人不能超越的信息优势。

在家炒股的朋友,你们自己掂量一下,你掌握你炒作的股票公司内部的点点滴滴吗?如果你的交易对手就是公司内部的人,你有信息优势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