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我的炒股经历(3):好景不长

上周我分享了我如何在半年内把二十万炒到一百万。其中的秘诀无非是我创造了一个信息不对称的战场。因为我写的那个程序,我比别的投资者早一个星期知道"内幕交易"的消息。

这里我想请读者思考两个问题:1)我在半年内用这种方式赚到一百万合法吗?合理吗?2)别的操盘手会永远把这个信息优势让给我吗?[请思考十秒钟。。。然后允许我自问自答。]

1)我赚到这一百万完全可法!我所用到的信息已经到达SEC的资料库,其实已经是公开信息。但是我赚到这一百万不合理:因为我没有为他人创造到一分钱的价值。说得不好听一点,我做的,就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在合法抢钱。不幸的是,利用信息不对称合法抢钱就是美国金融服务业的文化。用这种方式赚钱,我可能会很富有,但我也一定对社会没有价值。那时候我并没有想那么多,但多年后,我慢慢形成了一个执着:我的下一个一百万,一定是对社会贡献价值的合理回报。

2)华尔街的操盘手每天都在寻找合法抢钱的机会,他们也许比我慢一步,但他们绝对不会把这个机会让我一个人独占。写一个程序去实时调阅SEC资料库是轻而一举的事。难怪半年后,我的赚钱方法开始不太灵光。

过不了多久,网上出现很多网站,一般的投资者只要登记注册,每个月花上$20,也能实时获得内幕交易的消息。至此,我的赚钱方法完全失灵。

这个经历告诉我:什么信息如果成为公众信息(public information),你就别想用它赚钱。

1 comment:

  1. Mike,

    How did you do with a programm to access real-time database? I am brotherred with how to retrieve the data from web site's database? The way I am doing is very time-consuming to copy the querry-result to Excel before analysis.

    I have bits of experience with Java. Do I need any other tools(i.e. Auto-it) or programming skill to do with it?

    Thanks in advance
    Eri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