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我的炒股经历(6):转移跑道

上周讲到我炒作网易(NTES)的季度业绩公布惨遭腰斩。虽然我的文章的目的是要告诉大家我的教训,希望大家不要步我的后尘。可我还是收到不少电话,要我教他们怎么炒股,甚至要把钱交给我炒。

我在这里要郑重告诉大家,我已经收山了,不炒股了。我在收山之前,还被腰斩一次。我从二十万出发,在一年半内,把钱炒到两百多万,又把钱炒回四十万。在这一年半内我也花掉了几十万,过着奢华的生活:我在弗罗里达棕榈滩租有豪华别墅,我坐协和飞机到欧洲旅游等等。那时候的日子非常刺激,但现在回顾起来,觉得没有太大意义。后来我过回简朴生活,居然一点也没有觉得失去什么。

当时我总结教训。我认识到我的优势如果是比别人更早获得信息,那我这个优势很难维持。华尔街那些如狼似虎的操盘手迟早会追上我,甚至超过我。巴菲特说过,真正的优势是有Moat(护城河)的优势,即是别人不容易跨越的优势。我意识到我的优势,都是没有Moat,暂时的优势。我开始思考我怎样才能建立有Moat的优势。

我上过金融经济学的博士课程。我知道美国最好的高等学府里头,有许多对股市很严谨的学术研究。如果我能够把这些学术研究都消化吸收了,这不就是我不可跨越的优势吗?想定之后,我真的花了半年时间,把跟股市有关的重要学术论文都读了,共三百多篇。

其中有一篇成了我往后三年里都投资策略的基石。这篇论文就是芝加哥大学教授Joseph Piotroski写的"Value Investing: The use of historical financial statement information to separate winners from losers." 到此为止,我的炒股经历告一段落。往后我要开始写我的投资经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