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对冲基金并不神秘

2005年初我开始筹办我自己的对冲基金。对冲基金对于一般人来说是个很神秘的东西。对于手头有些钱的人来说,还是个蛮向往的东西。印象中对冲基金都是由投资高手抄盘,进帐都是用“亿“来数。我自己做过一遍后才知道这个行业的运作方式,我实在不敢恭维。

对冲基金由两个部分组成:基金本身和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本身可按Limited Partnership来组织;基金抄盘手做General Partner,基金投资人做Limited Partners。当然这种安排下,基金抄盘手作为General Partner要负无限责任。为了避开这个无限责任,他可成立一个责任有限基金管理公司(一个人也可以),然后这个公司做General Partner。

对冲基金的收费也分成两部分:管理费和利润分成,一般来说是2%的管理费和20%的利润分成。

一般来说,成立一个基金公司需要按照投资公司法跟政府注册;基金管理人也需要按照投资顾问法向政府注册。但联邦法律规定,私人的投资公司,只要人数在35人以内,又不向外界集资,这家投资公司就不用向政府注册。对冲基金为了避免向政府注册的要求,一般只向很有钱的人开放,也不会做广告。因为一旦做广告,马上犯投资公司法和证卷交易法!

那么对冲基金一般是怎么推销的呢?原来有很多对冲基金捐客。基金管理公司如果愿意付给他们三成到五成的利润,他们会用三寸不烂之舌去跟你拉客。另外还有很多所谓的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给他们足够的回扣,他们也会把客户的钱分一部分给你。

报纸上常常报道对冲基金的精彩业绩是怎么来的呢?这里我不能把所有对冲基金一棒打死。但当时我向几家对冲基金数据收集公司通报我的回报业绩的时候,他们连查都没有查。如果我随便写个数给他们,他们也会放到数据库里头。我想在那种环境下要求严格的数据收集公司大概很难生存。

对冲基金界里头也有能力很强的抄盘手,他们大都是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名校数学系或理工科毕业,都有超级电脑帮他们抓住瞬息即逝的机会。(我是卡内基梅隆数学系毕业,功力还差一点。)但这类对冲基金是绝对少数,他们也不接受一般的投资者。大部分的对冲基金基本上是要靠坑蒙拐骗来生存。这实在和我做人的理念有冲突,所以我没有继续作对冲基金,转做接受政府监管的注册投资顾问。不但如此,我还有一项服务专门帮助有意投资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做Due Diligence。(Due Diligence的含义是在买卖前认真彻底地检查。)这些投资者如果没有了解内幕的人帮的话,上当的可能性太大了。

3 comments:

  1. 大部分的对冲基金上是要靠坑蒙拐骗来生存?
    这观点有点太主观了吧?

    澄清下几点:

    1)就算公司超过35人,也没有必要和政府注册
    2)接受回扣的funds of funds是极少数的
    3)数据库也分类型的. 你随便报的,人家也不会认真放到统计里面的。
    4)学历不是重点,工作经验才是要诀
    5)超级电脑只适用于特定的对冲基金策略

    wen.yan9@gmail.com

    ReplyDelete
  2. Micheal 不要批评别人,来提高自己。不是所有的对冲基金都不好的。。。

    ReplyDelete
  3. 没名字的,

    就事论事,我那点说错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