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犹太人的成功秘诀

我最好的几个客户是犹太人,我投资的导师是犹太人。在我的生活圈里头,有很多犹太人。在这犹太新年(Rosh Hashanah)来临之际,要用几周时间跟大家分享我的观察。

我为什么要在我的理财专栏里写这个话题呢?对于很多读者来说,他们最大的财富是他们自己。靠投资发财的人不多,靠自己努力成功的人却很多。犹太人在这方面做得尤其好,是我们效仿的对象。

洛城经济发展部的部长叫Sally Sternbach。Sally是个很好的人。但是我今天主要讲她的小秘书叫Ryana。她们俩人都是犹太人。

洛城经济发展部有一个董事会,是由洛城的商人组成。Sally很希望华人参与洛城的发展规划,所以她邀请我参加董事会议。

我头一次去参加会议的时候,十几个董事坐到会议桌边。我和Ryana坐一起。

董事们发言的时候我是一头雾水!倒不是我听不懂英文 - 我听得明明白白的 - 但是我心里很困惑发言的董事到底是谁,代表哪家公司。没有这些信息,我不能明白发言的背景。这时候,Ryana拿出一张白纸,画了一个长方形,在长方形边上写上人名和公司。然后递给了我。她在我最需要的时刻,把最有用的信息,用最简单的方式给了我。

我并没有告诉她我困惑什么,也没有要求她做什么。我甚至眼睛都没有看她。可是她居然看出我的心事,而且主动帮我解决我的困惑。你们说绝不绝?!

像她这样的个性,在我认识的犹太人中相当普遍。Sally贵为洛城的经济部长,我约她出来吃饭她从来没有摆架子,吃饭的时候她会一直问我的生意她能帮上什么忙?没有一个中国人问我同样的问题。中国人常问的问题是他的生意我能帮上什么忙?犹太人成功的秘诀,我就不明写,读者你们可以慢慢去领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