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智力中下"的犹太人的成功秘诀

Al是我最喜欢的客户之一。我们是在一个商业场合偶然认识的。初次见面的时候,他就跟我说他是“智力中下的犹太人“。当初我以为他谦虚,后来才发现他所言非虚;我每次给他写email,如果超过三行字,他就读不下去了。他给我回email,常常只有两三个字,因为他不喜欢写东西。

就这样的智力,他居然努力考过了律师执照,可是做律师也做不下去;他也努力竞选过议员,可是也以失败告终。他到过中国,那是二十多年前跟一个美国议员去考察中国的经济特区汕头-我的老家。

这样一个苯笨的,见闻不多的犹太人,现在也有自己的房地产生意,还能在弗洛丽达置有别墅,还能养起三个女儿一个老婆。你说奇怪不奇怪?

我发现Al是性情中人。只因为他到过我的老家,我来美国的时候又先到Pittsburgh(他家乡)读Carnegie Mellon,他就跟我来见面三分熟,拉着我介绍给他的朋友。不久又把他家的财务交给我管。

每年过圣诞节的时候,Al会办一个圣诞晚会,邀请他的朋友参加。他会拉着我介绍给他的朋友,我才发现他交友极广,又很能保持友谊。我在他的晚会上认识了发明Internet的Bob Kahn博士。(Bob也是一点架子也没有的犹太人。我每年圣诞过后都邀请他吃早饭,他从不推托。他也应邀到我的扶轮社演讲,给足我面子。)

我们做财富顾问的,最喜欢的当然是客户在别人面前肯定我们。因为客户讲我一句好话,胜过我讲自己一百句好话。每次我去他的晚会,Al都要拉着我当着大家的面吹我,吹到我脸红。

Al为什么在生意上成功?绝对不是靠过人的智力。靠的是什么?我留给读者去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