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我的投资导师Howard Schilit

我和Howard初次见面是在扶轮社。他以前是一位会计教授,写过一本书叫Financial Shenanigans(金融骗局)。他的书被翻译成中文后,据说国内金融骗子人手一本。那天他是来扶轮社介绍他的书的。

我以前也读过不少会计学的论文 - 比如我那时用的投资方法就是芝加哥大学会计系教授Piotroski发明的 - 所以我引经据典给他提了不少尖锐的问题。会后我们约了某个早上到Panera喝咖啡继续辩论。

Howard离开学术界已经很长时间了。他出了书后,又成立了一家公司CFRA,专门帮客户评估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他们的评估方法也是根据一篇学术论文 - 密执安大学教授Richard Sloan写的。所以我们俩做的有些相似,都想借学术发现来赚钱。唯一不同的是,他成功了。他的公司最后以几千万美金卖给了RiskMetrics。他的成功给了我很大启示。

Howard虽然离开学术界很久,可看出来还是教授的模样;不管我问什么问题,他都倾囊相授。我少不来要问他对Piotroski投资方法的看法。他提醒我不要只看学术界的研究,也要看实际投资成功的人的经验。他那时候也是华府地区一亿五千万美金犹太社区基金Investment Committee的主席。我问他用的是什么方法呢?他用的是耶鲁大学David Swensen的方法。他这一点拨,成了我投资方法转向的起点。(往后我会话几周时间讲解David Swensen的投资法。)

我们相识以后,几乎每一两个月就会相约出来喝咖啡。他成了我的投资导师,我从他身上学了不少他管理犹太社区基金的经验教训和内幕情报。他也从我身上找到了一个好学向上的学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