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美国最好的共同基金和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改名

去年,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改名叫Boothe School of Business。原因没有别的,有位叫David Boothe的人给它捐了三亿美金。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给大学最多的捐款。

David Boothe是何许人也?原来他是美国现在金融之父Eugene Fama的学生,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 (DFA)的创办人和CEO。

在短短的二十多年时间里面,DFA成了美国第五大的共同基金公司。在这个过程中,DFA没有花一分钱做广告,也没花一分钱给理财顾问佣金回扣。甚至DFA的基金并不对大众开放,全美只有几百个无佣金(Fee Only)理财顾问有权使用它的基金。

DFA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呢?原来它的投资理念是基于Eugene Fama严谨的学术研究,和其他基金公司大不相同。

其他基金公司推销的是他们如何能够既不冒风险又能赚大钱。要做到这一点,基金管理人得特别牛!他们不但要选股票选得精准,进出场还要拿捏得当。Eugene Fama却说,这种事基金管理人偶尔能做到,长期系统化却是做不到。Eugene Fama就是市场高效理论的创始人。他的理念是市场汇集了所有知识,单独的基金管理人不可能胜过市场。

所以DFA的投资理念就是拥抱市场,扬弃market timing和stock picking。

常读我文章的读者应该知道,还有另一家基金公司Vanguard也具有相同的投资理念。Vanguard的S&P 500指数投资基金现在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我非常推崇Vanguard,也非常敬仰Vanguard的创办人John Bogle。虽然理念相同,DFA的操作方法又比Vanguard更进一步,使它的回报每年都比市场高一两个百分点。这我以后慢慢解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