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耶鲁大学首席投资官David Swensen的秘诀

David Swensen是耶鲁大学的首席投资官。二十年前他放弃华尔街的高薪到耶鲁大学任职,一做就是二十年。在二十年里面,他把耶鲁大学的捐献基金从十亿美金赚到今年的一百七十亿美金。从1987年到2009年,他只有一年亏钱,就是去年亏了24.5%。即便如此,他二十年的平均回报还是高达14%以上,在所有大学捐献基金中首屈一指。

Swensen的投资秘诀是什么呢?有哪些秘诀我们小投资者可以学的呢?

David Swensen的第一个秘诀是Diversification。二十年前,耶鲁大学跟其他美国大学一样,只投资美国的股票和债卷。Swensen接手后,开始投资房地产,私募基金,对冲基金和外国股票和债卷,包括发展中国家的股票。这一举动,大大地扩张了资产组合,实际上降低了投资风险。但是David Swensen警告我们小投资者,不要学他投资私墓基金和对冲基金。他建议我们投资指数基金。

David Swensen的第二个秘诀就是非常注重Conflict of Interest。投资实际上是把钱交到别人手中,希望别人为你赚钱。如果那位别人有利益冲突,投资者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这就好像病人去看病,但是医生特别代理某家药厂的药一样。病人拿不到最好的药,只能拿到给医生回扣最高的药。

David Swensen的第三个秘诀是严谨的投资决策机制。投资者最常犯的错误就是靠肠子来投资(invest by the gut)。有多少投资者在投资一个基金以前会去读读基金的Prospectus,在投资股票以前去读读股票的年度财务报告?又有多少投资者是靠道听途说来投资的?我想后者远远多于前者,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投资不成功的原因。

严谨的投资机制包括投资规划,有多少投资者真的认真做过规划?不做规划,不读报表,光看电视就能跟巴菲特一样,读者你们用肠子想想,这可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