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Vanguard对比DFA基金

Vanguard和DFA虽然同属Passive Investing阵营,他们的操作方法非常不同;Vanguard采取的是Index Investing(指数投资),DFA采取的是Asset Class Investing(资产类投资)

1971年的时候,Vanguard开创了第一家指数投资的共同基金Vanguard S&P 500 Index Fund。现在这个基金是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S&P 500是由司坦普尔组合的美国最大的五百家上市公司的指数。这个指数的成员公司每年会变动一次。Vanguard当时的创举是完全废除基金管理人,完全跟着指数走。

1981年,DFA的创始人David Booth希望把指数投资这种做法推广到小型股上。他请教他的老师Eugene Fama。Fama告诉他一喜一忧。喜是学术界已经发现小型股的回报比大型股平均每年高4%。忧则是小型股的市场非常没有流动性,股票卖买间都会影响价格。如果跟着一个指数走,要付出很大的流动性代价;一旦公布某个股票是指数的新成员,起哄的投资者会先抢进,这个股票少说也要跳升10%。所以在小型股市场,指数投资完全实施不开。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David Booth提出了一个创举。放弃跟踪指数。他开创了资产类投资。他把大型股界定为市值在中值以上的公司,小型股为中值以下的公司。同一个资产类里头,DFA不买特定的股票,也不需要在特定时间买;DFA专门买别的专业管理人急需抛售的股票。如此一来,DFA不但不需要支付流动性的代价,还可以赚取流动性的利润。

David Booth敢这样做也要冒和大的风险,因为他总是在承接别的基金管理人不要的股票。如果那些人很聪明,事先知道股票要大跌,他不是成了大输家?原来他的老师Eugene Fama认为股价根本是不可预测的,那些自以为能够预测股价的基金管理人不是特别聪明,而是特别傻,还自己不知道。

二十八年后,DFA已经是美国第五大的基金公司,管理一千亿美金的资产。证明了David Booth的勇气,更证明了Eugene Fama的先见之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