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DFA基金为什么这么难买

美国所有的共同基金(除Vanguard以外)都是给很高的佣金(5%-6%)请“理财顾问“协助推销。DFA也请理财顾问;不是请他们协助推销,而是请他们挡住不够格的投资者!而且DFA授权的理财顾问必须是不收佣金的。

DFA基金为什么这么难买?

因为DFA的专长是回报高流动性低的小型股投资。Fama/French的研究发现,大型股的年平均回报大约是10%,小型股则高达14%。但是小型股市场非常没有流动性,投资难度很大。

何为流动性?

Google的股票每秒钟就交易几十万股,所以买卖Google股票很容易。买卖房地产就很难;常常要花几个月时间,还要付上不少钱和精力。用专业术语来说,Google的股票有流动性,房地产没有流动性。没有流动性的资产,如果急着要出手,肯定要折价!小型股市场非常没有流动性。有些小股票,一个月才交易几千股。

流动性代价

炒Google股票的人,这个月买下个月就可以卖掉。如果房子也这样买卖,房主一定亏死了!投资小型股也有同样经不起热钱的折腾。为了赚足小型股14%的回报潜力,DFA需要像我们这样的无佣金理财顾问协助挡住热钱。DFA的理想客户是可投资资产有几十万美金,做过长期投资规划(Investment Planning)的人。这也是我对客户的最低要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