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黄金是对付通货膨胀的好办法吗?

两个月前,我的一个朋友给我电话。交谈的内容如下:

朋友:“我爸爸想知道在那里能够买到一些黄金。”
我:“你爸不是得了老人痴呆症吗?”
朋友:“是阿。”
我:“那他怎么想要买黄金?”
朋友:"他担心通货膨胀,他听说黄金是一个好的办法."

让我们来检验一下这个说法对不对. 黄金价格与通胀的相关系数是0.403。 这个数的确很高,但没高过TIPS和T-Bills与黄金的相关系数。 根据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两位研究员Lee & Lee的论文, TIPS与通胀的相关系数是0.438, 而T-bills与通胀的相关系数是0.410. 显然,对付通胀,TIPS和T-Bills是更好的方法。

黄金更大的缺点是价格波动太大。美国长期的通胀率大约是3%左右,但有 4% 标准偏差 (波动幅度) 。 然而,黄金价格的标准偏差(波动幅度)接近40%. 用高波动的黄金对付低波动的通货膨胀就像使用治癌症的化疗去治感冒。我觉得不治比治还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