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看不到的风险

大部分投资者觉得投资风险就是价格波动。但是有比价格波动更大更危险的风险,他们却看不到。我在这里介绍两种以供大家参考。

信息不对称风险
大学的时候,我买过一辆二手本田车。车主一直跟我强调本田车如何如何可靠。结果我才开了二十天,引擎就坏了。这时原车主已经找不到了。这就是信息不对称风险:车主已经知道引擎快坏了,他不告诉我,我就不知道。

这种现象在金融届比比皆是。比如你投资对冲基金,你知道基金管理人拿你的钱去做什么吗?当然,为了拿到你的钱,基金会向你披露信息。我可以向你保证,向你披露的一定是好信息,有不好的信息,能掩盖的一定不会向你披露。投资人在这种信息不对称得情况下投资,只有被宰的份儿!

代理风险
很多华人喜欢华尔街大公司的理财顾问帮他们理财。他们以为华尔街大公司可靠。他们有很强的市场分析师阵容。大公司的理财顾问一定知道更多市场的秘密,必定能为他们赚钱。

可是他们凭什么要为你赚钱?高盛老总Blankfein说得好:高盛是Market Maker,不是Fiduciary。这句话什么意思?很多华人不懂,却非常关键。这句话的意识是,你要买卖金融产品,高盛会做你的交易对手!他们可不为你盈亏负责!

这就是代理分险。你以为你的理财顾问代表你的利益,其实他们代表的是华尔街(你的交易对手)的利益。

这些风险你考虑过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