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如何应对股灾


股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股灾不定期的会发生。如何应对股灾成了投资者必学的一门功课。这门功课通过了,股票投资才能成为积累财富的手段。

大部分的投资者认为只要够认真,花够时间去读报纸看电视,他们就能够预测股灾的到来。在股市刚开始下跌的时候就把所有投资卖掉,完全避开股灾。比如,看到股市小跌5% 就赶快把钱撤出来,这样30%的大跌不久能避免掉了吗?

可惜未来只有上帝知道。你不是上帝,你的理财顾问也不是上帝,在电视上做节目能把股经讲得头头是道的人自以为是上帝,其实他们也不是。如果他们是上帝,能够预知未来,他们就不需要做理财顾问或上电视做节目了。

具体来说,5%的小跌每年就有三次,30%的大跌十年才来一次,也就是说每三十次5%小跌才有一次30%大跌。如果每次小跌就把钱撤出,不用等到大跌,钱很快就会输光
光了。

美国股市下跌幅度美国股市下跌频率
>5%一年三次
>10%一年一次
>20%三年半一次
>30%十年一次
>40%二十五年一次
>50%五十年一次

应对股灾的方法很简单:

1。要认识到股灾是不可预测的。
2。要有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 比如50/50。

50/50是一个极其简单有效的投资组合:50%的钱投到股票指数基金,50%的钱投资高阶债卷基金。比如这次股灾,股市在两个星期里跌了15%,债卷涨了5%。两下抵消,所有的投资资产总共只跌了5%。如果你在这个时候做资产再平衡,你还可以乘低买进更多的股票股票基金。

Harry Markowitz(照片里)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他被称为现代投资组合理论之父。他怎么样投资的呢?也就是一个50/50组合。

(欲了解更多资讯,免费索取我写精明投资白皮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