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5, 2009

从免费到巴哈马度假说到指数年金EIA

不久前我收到一封很醒目的信,打开来看原来是一家著名大保险公司邀请我去巴哈马参加他们办的一个产品介绍会。费用全部由他们出,我还可以顺便度假。有这样的甜头,我免不了继续看下去。。。

他们出钱请我去了解的产品就是股票指数年金,英文作Equity Index Annuity (EIA)。这个产品对客户的最大好处是:股票涨,年金的价值跟着涨;股票跌的时候,年金还有3%的回报。不仅如此,这个产品对理财顾问也大有好处:卖出一份,至少能拿到9%的回扣。天下怎么有这么好的事情?!客户也赚到,理财顾问也赚到,保险公司更赚到能免费出钱请我们去度假。

投资EIA真的不会亏本吗?有两种情况投资人会亏本。第一,EIA有八到十年的锁入期(Locked in period),锁入期不到投资人需要拿钱出来的话,有高额罚款(surrender charge)。第二,年金不是储蓄,没有联邦政府FDIC担保。保险公司倒了,投资人就血本无归。

投资EIA真的会跟股市一起涨吗?保险公司有三种方法来限制EIA的涨幅。第一,参与率(participation rate);如果股市涨了12%,你的EIA的参与率是50%,你只能跟着涨6%。第二,成本率(expense ratio or margin);不管股市涨多少,先减去3.5%的成本率再说。第三,盖帽(rate cap);不管股市涨多少,你最多只能涨8%。对客户最不公平的是(用小字写的)"保险公司保留随时调整参与率,成本率和盖帽的权利。" 也就是说,保险公司爱让你涨多少你就涨多少。

羊毛出在羊身上。保险公司理财顾问的好处,都是从客户身上剥下来的。难怪Google "equity index annuity",第一项就是联邦政府的警告(Aler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