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5, 2009

美林(Merrill Lynch)是怎样赚钱的?

最近,一个千万富翁打电话给我。我虽是做财富管理,但实话说,我并不常接到千万富翁的电话。原来他在美林(Merrill Lynch)有好几个投资账户,回报都不太好,想要用我的Portfolio Review服务,检查一下到底是什么问题。

美林是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也是美国势力最强大的证卷商。去年,虽然业绩非常差,美林还能够给高级主管发近四十亿美元的年终奖。我请他把美林的Statement寄给我检查,我查出了十大问题。我把其中四个问题列出来给大家参考,这四个问题是因利益冲突造成的,是最容易克服的问题。你如果在美林或其他证卷商有账户,你可以自己检查到底你的账户有没有同样的问题。

1。他的账户上有两百万的现金,美林付现金的利率只有0.5%。美林收他0.5%的管理费。所以左手给他的利息,右手就拿走了。他这两百万的现金基本上一分钱利息也没赚到。

2。他有一个账户里全是七到十年的国库卷(Treasury Notes)。去年由于股市恐慌和利率下跌的缘故,国库卷的价值上升达11%。可是他的国库卷账户却下跌了3%。这是怎么回事?原来美林是国库卷的主要交易商(Primary Dealer)。它从财政部买下国库卷后转手卖给自己的客户,中间赚个价差。这个价差看来不止10%!

3。他有一个三百万的股票账户,里面有几十只股票,却有几百个交易。每个交易都只有几百块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交易越多,美林收的交易费也越多。所以原来一次可以买清的股票,就被分成十次买。

4。他还有一个基金账户,里面只有三只英国的基金。这三个基金没有向SEC汇报,所以不能在美国公开发行。美林会常常向它最有钱的客户夸口说,美林能帮他们把钱投资到别人投不到地方。这三个基金就是很好的例子。只是这三个基金是基金的基金(fund of funds),收1.75%管理费,然后把钱分到其他基金,再收一层管理费。总共的管理费超过3%。在美国,基金收费一般是不能超过3%;难怪美林要把他的钱放到英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