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09

2009投资:乐观?悲观?

上周二,我应邀到洛城扶轮社发表一个关于经济前景和投资的演说,
听众大多是本地区的商界人士。他们最想知道的答案就是:2009年会怎么样?其实我不能预测未来,所以我只描述了最乐观的情景和最悲观的情景。

这次的经济衰退已经持续了十四个月。战后最长的一次经济衰退,七四年的石油危机所造成的全球衰退,总共持续了十六个月。我最乐观的估计是本次经济衰退刚刚好超过石油危机。如真如此,则经济很快就要复苏,这个时候股票市场是最好的投资。而且股市开始反弹的时候,常常突然而猛烈。一两个月内就可反弹30%以上。

我最悲观的估计,则是美国患了日本病。日本在1989年股市房市到达顶峰。接着泡沫崩溃,经济进入了二十年的萧条。二十年后的现在,股市房市还仅是二十年前的两成。如果美国确实患了日本病,则床垫是最好的投资。因为把钱塞到床垫下最保险。(当然还有其他风险,比如大水把床垫冲走!)

除了这两极之外,经济的前景还有成千上万个介于这两极之间或存于这两极之外的可能性。即便是最聪明者,如Allan Greenspan,也不能确切预知。(这次的金融危机,他承认自己shocked.)

作为投资者,我们很想知道未来。但有这个想法不代表有这个能力。(也不代表电视上的"投资专家,股票名嘴"有这个能力。)投资者最常犯的错误,不在于他们预测不到,倒在于他们自以为预测得到。他们的投资,就像下堵住似的;一旦预测的情况没有发生,就全盘皆输。难怪巴菲特说:在投资领域里,笨蛋可以赢过聪明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