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09

美国房价还要下跌多少?

上周,斯坦普尔公司公布,Shiller-Case房屋指数又创新低。全美前十大城市综合指数比去年同期下跌了18.6%,并且跌幅创了历史新高。斯坦普尔公司指数委员会的负责人大卫-布利则(David Blitzer)指出:"日渐加剧的金融风暴让本身已经脆弱的房屋市场雪上加霜。但是房价仅仅是回到了2004年的水平,比2006年房价最高点下跌了23%而已。"

我们中国人最喜欢买房子。房价跌了23%,是不是够便宜了呢?现在是不是买房子的最好时机?

诺里-鲁必尼(Nouriel Roubini),这位两年前就预测到这次金融危机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认为,房价还需在下跌15%才会到合理价位。并且,房价下跌,不会在合理价位的地方停下来。就像房价上升时,可以大大超过合理价位;房价下跌时,也可能大大低于合理价位。Shiller-Case房屋指数的创始人之一,长期研究房地产经济的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希拉(Robert Shiller)指出,房价变动的正相关系数大约是0.5。用我们非学者的话俩说就是:今年房价如果下跌了 18%,可以预测明年的房价会下跌9%左右。 综合这些专家学者的意见,房价还会下跌15%以上,买房子的最好时机至少在一两年以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