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免费理财顾问如何赚你的$$$?

我有一位朋友,两年前听从了一位免费理财顾问的推荐,买了一档具有投资功能的人寿保险。每月要交一千元的保费。虽然保费月月交,保险公司的报告一年只来一次。到了第二年,我的朋友仔细读了报告。哇赛!美元一千元的保费里有一百六十元是用来交佣金的。他打电话给那位免费理财顾问要求退出。哇赛!这才知道,退出要罚金两万五,这两年交的所有钱正好够交罚金! 我的朋友来问我的意见:到底是该一次交清罚金然后退出呢,还是每月交一百六十元佣金一辈子?读者你的意见呢?其实我的朋友知道我是个收费的投资顾问。当初他如果愿意花$100顾问费买我半小时的时间,他就不会落到这两难的境地。

我们中国人有一个习惯,觉得顾问意见建议这类东西只是口水的功夫,不需要花钱买。所以我们华人社区有几十个免费理财顾问(只有一位收费的)。现在还有倒贴的理财顾问,出钱请你去饭馆吃饭,只要你愿意听他的讲。中国人又对利益冲突特别没有概念。要想想这些免费理财顾问也是人,也要养家糊口。你如果一毛不拔,他们凭什么要替你着想? 他们正门收不到你的钱,后门还可以收,而且哗啦啦地收。何乐而不为呢?

本人做只收费(Fee-Only)的独立投资顾问已经好几年了。
这期间也有不少保险公司找上门来要跟我合作。无非是要给我佣金推销他们的产品。但是我有一个执著:我只正门收费不后门收佣。虽然中国人的观念根深蒂固,但我坚信,投资理财非常重要,他们需要一个跟他们利益没有冲突的顾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