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09

年金和储蓄的区别

股市大跌,许多人都想把钱从股市抽出来,放到保险的地方.上周提到,银行储蓄有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二十五万的担保,是仅次于短期联邦债卷(Treasury Bill)最保险的地方.

最近许多人在推销年金。主要的卖点是年金不随股市波动,利息还比储蓄高一点。(还有更妙的年金,只跟股市涨,不跟股市跌!)所以你如果"又要马儿跑,又要马儿不吃草",年金似乎是最佳选择。年金的优点,打开报纸整版整版地讲,无需我赘述。这里我要讲讲年金的缺点。

第一,年金有公司风险。年金是保险公司出的一项变相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有倒闭的风险。即便是信用评级很高的公司,也有倒闭的风险。根据斯坦普尔的统计,最高信用AAA的公司五年内有0.02%倒闭的概率。
第二,年金没有FDIC的担保。因为年金不是储蓄产品,所以FDIC不担保。并且保险公司跟银行不同,是由各州政府监管的。如果保险公司倒了的话,赔偿的责任在各州政府。基本上,每个州都有一个保险保障基金,保障的上限是每户年金十万美元。但是州政府没权印钞票。虽说保障到十万,还是跟联邦政府的保障有天壤之别。联邦政府可以印钞票来兑现自己的承诺,州政府的承诺只是力所能及的承诺。
第三,年金拿走了你的自主权。放年金里的钱,不能随时提出来以备急需之用。比较"好"的年金,放够五年,就可以提出来;有些"不讲理"的年金,没有放够十年,提出来都会有高额罚款。
第四,年金有很高的中介费和管理费。这也是为什么保险经纪,银行,会计师和理财顾问都喜欢推销年金的缘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